English

“致力于民族科技之发达”

——记上海致达科技集团董事长严健军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当年创立企业时只有20万元启动资金,经过6年多的科技创新,如今拥有净资产5亿元。这是上海致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严健军带领一批青年科技人员脚踏实地以崭新的发展模式及理念创下的不凡业绩。

严健军1988年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器自控系,起先在国企工作,随后“跳槽”至外资企业。他聪明能干,事事用心,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干得非常出色。29岁那年,他亮出“致力于民族科技之发达”的旗帜,与几位志同道合的青年知识分子自筹资金联手创办了上海致达科技公司。当时主要经营计算机及网络系统集成,第一年旗开得胜,完成销售产值800万元。

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1995年底,公司以信息产业为重点,踏准了国家在银行、金融、证券等部门大力推进电脑网络化的节拍,以完善技术能力为突破,迅速占领了这一市场,拥有了上海申银万国、财政证券、浦东联合信托等重要金融、证券业的用户,承接了1200多个工程项目。

同时,严健军意识到电子商务在网络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提出必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软件产品。“致达”项目研发人员在掌握国际最先进的运作模式基础上,结合国内券商营运现状,在国内率先推出基于数字签名、数字证书与先进技术的“致达安全网上委托系统”,研制开发成功了目前国外只有少数公司掌握的尖端技术,成为全国首家获得SHECA与CNISTE证书的企业。

“致达”在借鉴国外企业和国内发展较快企业经验的基础上,找准了自己的立足点,那就是凭借民营高科技企业在注重人才、紧贴市场、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等优势,用共同的理念来凝聚人、团结人,不断地扩大致达的队伍。基于这种经营理念,在收购、重组运作中,致达并不是派一个班子进去全盘接收,而是对企业的发展目标进行准确定位后,仔细分析该企业的管理、销售及机制等方面的优劣,派驻少量精干人员,改变其劣势,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原企业员工包括领导层的积极性。比如,1999年初“致达”出资收购金汇信息系统有限公司60%的股份后,了解到金汇在市场运作方面的薄弱环节,对它的人事、财务方面不做变动,仅派一名市场营销总监,帮助制订明确的发展目标。金汇投入致达麾下后不久,就开通了易富证券网站。这个网站成立不到一年,就在“1999年度中国优秀网站”评比中被评为财经证券类十佳网站之一。

1999年,“致达”几乎每两个月就收购一家公司。7月收购了惠普中国6大分销商之一的上海长江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入2000年以来,“致达”加大了运作市场力度,其下属企业“致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青岛等地设立公司的基础上,又先后在合肥、武汉、大连等地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拥有子公司。其中去年上半年,为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开拓西部市场,“致达”收购成立了成都致达泰吉公司,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辐射整个西南西北地区的市场体系。这样,“致达”科技集团下属的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拥有12家子公司和3个办事处,形成全国最大的系统集成销售和服务平台。其他企业往往需要花2至3年时间,投资上亿元才能建立起来的服务营销网络,“致达”仅用8个月便建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